前位置: 主页 > 辽宁信息港 > 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香顺社会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

来源: 未知  2019-09-11 10:41:16 辽宁信息港

第三届香顺社会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

 

 

记者孙立报道

 

 

导读:

 

  近日,第三届社会企业家论坛于2019年9月7日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成功召开。

 

全文约2358字,阅读预计需要3分钟

 

正文:

 

第三届社会企业家论坛于2019年9月7日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成功召开,论坛主题是:从香顺职业培训学校看社会企业家精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前常委夏家骏教授、沈阳香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谷峪先生、银行家杂志总编审高续增先生、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庞鸿斌博士、北京霆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贾霆律师、北京声驰律师事务所咨询主管巩云杰女士、北京常鸿律师所首席律师彭艳军先生、人民网人民慕课法学院院长金仲兵先生、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瑞宝诺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付红军先生、以及来自于企业界、媒体界的论坛嘉宾和中国百记公益联合会发起人等相继发言。

 

 

主持人胡教授介绍: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倡议,联合国要求企业特别是跨国大公司要制定社会责任规范,比如说对内不能让工人超时限的工作,超过时限的工作要经过工会的同意,要发放加班薪酬;对于劳动环境应当制定标准,灰尘的标准,温度的标准等等;甚至针对工人的生活,很多的工人住在企业的集体宿舍里,他们的生活条件应当达到怎样的一个标准;企业更不能制造假冒伪劣产品,不能使用童工,不能高强度、高负荷地让工人工作。企业对外要履行保护环境、提供优质产品、讲诚信、签订合同必须遵守等等社会责任。联合国要求各个公司必须这样做,特别是跨国大公司。跨国公司又要求下面的配套企业和加工厂、上游和下游合作的企业也要制定工厂守则、企业守则,也是针对以上方面制定标准和规范。

 

这源于一个事件,那个时候中国南方一个企业发生大火,烧死了很多人。车间的门给锁起来了,工人不允许随便进出的,连上洗手间都是统一的时间,因为门锁住了,大家都逃不出去,所以一场大火导致了大量的职工死亡。这件事情在世界上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就纷纷要求制定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制止血汗工厂的问题。

 

星斗教授进一步指出:今天说的社会企业家,不仅仅是企业家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而是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因为一般的企业家要把创造利润放在首位,或者说要把股东权益放在首位,或者要让资本最大化放在首位,等等。但社会企业家,他一方面是企业家,要创造利润,这和NGO,NPO不一样,跟非盈利组织不一样。他要创造利润,所以叫企业家,而不是慈善家,但同时又要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所以这个看起来有点矛盾,如果将二者结合起来,他的初心是要解决社会问题,主动的创造性的承担社会责任。创立企业是为了实现社会目标,不是为了个人赚钱。这个问题很难,在世界上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英国政府给社会企业的定义:它是商业组织,但不是为了实现商业目标,而是为了实现社会目标。它的利润应该用于主要对社会目标的支持性投资或者说直接投资到社区当中。《如何改变世界》的作者伯恩斯坦定义社会企业家是为理想驱动的人,不是为某种现实利益驱动。当然项目要有利润,没有利润基础,项目是做不下去的,但又要解决社会问题。这样的人是非常有创造力的人,是一个构建理想世界的人。中国的付广荣女士(付妈妈)为刑满释放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开设了殡葬门店,殡葬门店是收费的,但她的目的是招收刑满释放人员,让他们能够就业,因为他们受到了很多的歧视,很难就业,重新犯罪率非常高,所以要解决他们的问题,付广荣女士就是社会企业家。所以,我们看到,社会企业家不等同于传统的商业,也不等同于NGO,强调的是以商业化的手段实现社会价值。

 

 

沈阳香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谷峪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我们创造了一个词,称之为‘社会就业产值’。每年都有朋友问我们,你们学校今年赚了多少钱?我说赚钱多少不清楚,但去年我们所促进的就业有上千人,我们所教会的学员他们自己就业,自己服务,他们赚的钱不需要交到学校里,不存在总资金池,也不需要上交提成,我们一年的社会就业产值是3-5个亿。我们的目标就是明年让学员就业的工作劳动所得达到5-10个亿。我相信解决就业就是社会企业家的最大价值。不能解决就业的创业就是瞎忽悠。我们学校一直贯彻了这样的概念,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产业价值的核心。王弈博校长早就表态:如果国家需要,未来我们可以将学校交给国家。”谷校长还介绍了学校在协助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未成年人行为矫治、参与最美公益人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与成效。

 

 

著名律师、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庞鸿斌博士在主旨发言中指出:社会企业家在创立企业之初的动机和目的就与普通企业不一样,他们的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不过,普通的企业在盈利的基础上也要尽社会责任,这是公司法所规定的。

 



 


 

 

资深媒体人、企业与法律主编、人民网人民慕课法学院院长金仲兵先生通过对比中外公司福耀玻璃与特斯拉,认为企业经营应当适用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北京霆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贾霆律师介绍了他们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的情况;瑞宝诺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付红军总裁强调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与政治责任。

 




 



 



法学泰斗、原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夏家骏教授、银行家杂志总编审高续增教授、原法庭庭长巩云杰主任、著名评论员王法明主任、大爱智业联盟发起人马启军先生等纷纷表态愿意参与或支持社会企业家及公益事业。

 



    据介绍:辽宁香顺职业培训学校是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在民政局登记成立的非盈利机构,是名副其实的社会企业。他围绕“少林易筋洗髓术”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工作。学校是以造福人类健康为宗旨,致力于弘扬中医养生文化、承载千年少林养生精华、传播少林养生技术,创新“养生技术与保健产品”相结合的养生之路,帮助待岗人员实现技术创业、技术致富的梦想,打造择业的商机、创业的平台、成就事业梦想的家园,在全国已开设门店两千余家,将失业人员转变为社会专业人才,为人类健康带来了福音。(完)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第三届香顺社会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

已有10条评论

凤凰网友:㎜  安然失笑
评论:八戒,别以为你站在路灯下就是夜明猪了

其它网友:pome 光感
评论:我要努力实现梦想,以弥补小时候吹过的牛。

腾讯网友:岁月静好moon
评论:我要多念一点书,哪怕以后当流氓,那咱也是有文化的流氓。

淘宝网友:离离离离不开
评论:连贝克汉姆都不知道,你丫还有什么资格敢跟我谈篮球

百度网友:▲ 难分 2amor〃
评论:男人有钱不变坏,母猪上树变妖怪

网易网友:未曾狂热付出&
评论:出门顶个避雷针,从此装B再也不怕遭雷劈!

搜狐网友:永远别回头
评论: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早已经从了妈妈。

本网网友:我无力的趴下
评论:当有人装B的时候、哥总是低下头。不是哥感到羞愧、而是哥在找砖头.

猫扑网友:涐哭谁心疼╮
评论:真怀念小时候啊,天热的时候我也可以像男人一样光膀子。

天涯网友:从这里开始★
评论:我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我的原则只有三个字,看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