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科技汽车娱乐企业游戏商讯消费微商区块链

商业就是最大的慈善,李彦宏这封全员信值得点赞

2020-03-30 15:49:31 来源: 阅读:-

庚子年,丁丑月,丙子日。黄历上写着:宜开工,忌嫁娶。

这本是春节长假后的开工日,但庚子年似乎一如既往的不顺,开工的头一天就发生了两大事件:一个是四川成都地震,另一个是股市开盘即砸盘的奇观。这两件事仿佛就在告诉人们,2020年主大凶。

但是,生活总要继续,困难总要面对,疫情终将过去----而前提是我们真正行动起来、团结起来,扎扎实实解决目前最现实的疫情和经济两大问题。

我们当年能战胜非典,这次一定能战胜新冠!而在开工日的当天,百度CEO李彦宏、凤凰网CEO刘爽、去哪儿网CEO陈刚等多名企业家都发布开工信,呼吁员工尽快投入到工作中,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连隔壁的雷军也戴口罩召开了高管会。

讲真百度开工“此道不孤”,而看完李彦宏的开工信后,我非常认同“无论是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要迅速的重新专注投入到工作中来,我们要苦练内功,当新的需求爆发的时候,谁更有准备,更有能力,谁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谁就能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这句话。在整个社会近乎停摆,全民宅在家,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基本停滞,多个民营企业发出“求救”信号的背景下,像百度这样的领头羊企业站出来鼓劲、表态非常重要!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开工很重要】

看完社交网络上流出的李彦宏致全体员工内部信件后,我当即在朋友圈表示:面对疫情不必惊慌,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企业一定要开工,否则社会停摆损失太大。

尽管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但商业其实是最大的慈善,商业也是改变世界最好的方式。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对于经历过03年非典疫情的人们来说,这次疫情有很多似曾相识,但也有更多不同。这次病毒的致死率低于非典,但传染性明显高于非典;疫情确定后,国家采取的措施比上次更果断、坚决、强力,但由于下行的经济态势和复杂的国际环境,这次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恐怕也会更深远。

对疫情有很多分析。乐观的说法,一两周后非湖北地区就会到达拐点,保守的说法,这要等到月底。但普遍的预测是两个月内,疫情就会消退,甚至终结。国际卫生组织也建议大家不要过于恐慌,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危机。

因此,我认为我们可以为在疫情中感染乃至失去生命的同胞而悲痛,但绝对没有理由为中国未来之崛起而悲观。要知道,尽管中国如今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中国人均GDP世界排名在第100位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他说,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收入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假使整个社会停工,这将会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

【战“疫”】

我一直在想,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有什么样的终极意义,答案或许就是互联网可以把一切变得极致,最终把社会中那些琐碎、重复、笨重的部分去掉,把生产变为创造。

过去的20年,百度从筚路蓝缕到浪潮之巅,再到今天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李彦宏与百度一直都在用行动践行“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

比之现在的中国互联网世界,放眼望去,此刻的百度是为数不多的真正执着于技术创新的企业之一。技术革命催生社会变革,人工智能正在深刻重构互联网世界。早在2016年,李彦宏就以“下一幕人工智能”描绘未来,他希冀用人工智能重构百度的新时代。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浪潮,百度成立3亿元的专项基金,以此支持抗击疫情的新药筛选和研发,还要从根本上去解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缺失的问题。李彦宏表示:“近十几年全球数次大疫情的爆发,几乎都与滥杀滥吃野生动物有关。我们要肩负起信息与知识入口的责任,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的宣传,降低新型病毒产生和危害人类健康的风险。我们任重道远,但责无旁贷。”

而李彦宏所说的“如何面对突发疫情对产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将同样考验每一家企业和每一位员工的责任和担当”,我认为不妨用鲁迅一段致青年的话来总结——愿中国青年都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而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中国有句古话叫“术高莫用”,翻译成大白话就是“XXX你学不会”。营销套路、管理窍门这些“术”层面的东西,很难将企业摆渡至成功的彼岸。而用技术用信仰让复杂的世界变简单,激活每一个个体的力量和热情,才是终极之“道”,才是企业打开未来大门最重要的一把钥匙。

【有温度,敢担当】

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信仰驱动的产业,某种程度上就带有一种“让世界更美好”的理想主义色彩。而技术创新之外,不断探索新的产业思路和价值观,有效地推动社会进步,才是企业的最大价值。李彦宏在公开信中也表示,“做有温度的公司,做敢担当的百度”——这样的话,在我心中,比PV,比DAU更重千钧。”

事实上,早在2015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演讲中,我曾将互联网分为三个层次:

1.互联网是一种“连接”的技术工具,带来了行业层面的高速发展,此之谓互联网行业。

2.互联网是一种通用的先进方法论,带来了产业层面的转型升级,此之谓产业互联网。

3.互联网是一种新商业文明的价值观,推动了透明、分享的社会大变革,此之谓社会互联网。

仔细琢磨,你会发现百度生态中的每一个物种也都对应于此。

百度的搜索业务做到了人与信息的连接,是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在过去的十多天,百度App不间断运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权威资讯,平均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搜索了解疫情。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成为反映疫情趋势的“风向标”,被大量权威媒体引用,被很多政府机构作为决策的参考。

百度的医典、地图、AI算法、小度在家智能屏等百度矩阵应用让不论是远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宅在家的普通民众亦或是政府、研究机构都能从中获取信息。这就是百度的先进之处,利用自身独特的技术驱动整个生态链焕发生机,带来产业层面的转型升级。

而在疫情结束后,面对经济增长新压力,整个社会会重新审视技术的价值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百度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一直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公共安全治理、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医疗技术攻坚等关键领域大有可为,在更广阔的产业领域,在帮助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方面,人工智能更将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各行各业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又将提高社会应对各种公共安全和健康挑战的能力、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

中国文化的一个精神,就是“人文化成”。正所谓“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简单的说,就是观察外部物理世界,可以洞察趋势变化;而通过人文思想(放到互联网中就是技术),则可以教化天下,让社会发生变化。

让信息更加及时、透明并缓解焦虑;让技术和大数据的能力在社会公共事件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这正是百度作为互联网信息和服务平台的重要职责。透过这封内部信,我能强烈的感受到百度想做得更好,也能做得更好。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推荐阅读:手机要降价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