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科技汽车娱乐企业游戏商讯消费微商区块链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2020-09-15 08:09:38 来源: 阅读:-

问:这世界上是否存在“亘古不变”的事物?变与不变之间哪一个才是必然趋势?

不知你们有没有这样想过,变与不变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独个体”,而是交汇包含的关系。常有人说,时间永远都在向前走,永不会停,而我们生活的世界也会跟随时间的脚步不断演变。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来推演,“变”就是必然趋势。但古有“万变不离其宗”在先,即世间万物变化皆发生在固定的本质之上。由此可见,片头问题并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答案。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变与不变

大千世界中,变化往往象征着“新生的希望”,因为只有变化,万事万物才会迎来新形态或是面貌。人也不例外,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变化去突破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节奏。如果“变”是为了让事物本身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不变”则是为了保留时间轨迹中的那些美好。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摩托罗拉Dyda TAC 8000X与发明者马丁·库伯

于我个人而言,生活中有很多变化都令我印象深刻,不过感触最深的还要属“手机发展史”。1973年4月3日,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手机摩托罗拉Dyda TAC 8000X现身纽约街头,手持者是这部手机的发明者——摩托罗拉工程师马丁·库伯。这部手机的诞生使无线通话成为现实,也为未来手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自此,手机迭代速度逐渐加快,各个方面从简发展,但自始至终这些变化都源于“便利用户”的初衷。一转眼到达高科技时代下的2020年,手机已然成为我们最好的伴侣,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数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便利。今天,我将从“手机解锁方式”切入,来细致总结一下“手机解锁进化史”。

转接功能手机时代

功能手机是移动电话的一种主要类别,这类机型可满足用户基础需求,一般分为常规型,翻盖折叠型,滑盖型和转屏型。在很早之前,并没有针对这种手机的解锁方式。当时的手机都是通过手机键盘进行操作,而常规型功能机与其他三种类型不同的是,它的键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这就可能会在无意间碰触手机按键产生误操作。后来,为了防止手机误操作,工程师开发了一种新功能,可使手机在待机状态下锁定手机键盘,必须解锁才可进行操作。这便是“手机键盘锁”的由来,该方式在诺基亚常规手机中非常常见。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诺基亚功能手机

在我的印象中,爸爸的第一部手机诺基亚1110使用的就是手机键盘锁,解锁操作非常简单,只需按照固定解锁流程,依次按下对应的功能键即可完成。比如,长按左侧“确认键”,再依次按下“星号键”和“井号键”等,激活屏幕。如果在以前,这种解锁方式确实有可取之处,不过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切事物都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当然,我们对手机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那还有没有比这种解锁方式更便于操作的呢?

进入早期智能手机时代

继功能机之后出现的就是配备电阻触摸屏的智能手机,电阻触摸屏是一种传感器,需要压力触摸,它可以接收触控信号并执行指令,从而实现用户的触控意图。在此类手机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诺基亚5230,在当时这款手机一度席卷全国智能手机市场,成为大部分人最依赖的手机产品。参照当时的社会背景,这款手机搭载塞班S60V5,超大可触屏,这种新奇的操作模式自然会对广大用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诺基亚5230

由于电阻屏技术并不具备生物识别功能,导致它不仅会识别人的触摸,还会对钥匙等其他物品作出反应,这就会导致错误操作的出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手机解锁方式进阶版——滑动解锁应运而生。这种解锁方式确实具备可用性,但随着电容屏的出现,这种解锁方式渐渐失去必要性。从技术层面来讲,电容屏利用人体电流感应进行工作,可多点触摸手机,必须通过皮肤或其他可导电的物体触控才可使用,这也就会在极大程度上减少钥匙等物品误操作的几率。既如此,为防止误操作而设的解锁功能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那未来还会有其他解锁方式吗?

正式步入智能机时代

承接上文,未来自然会有更新更便捷的解锁方式,只不过我们需要转变一下角度。由上文可知,防止误操作的解锁方式失去意义,那解锁方式就不会有发展了吗?自然是不会,常言道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势必会为你开启另一个出口,但这次,我们需要主动寻找这个出口。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九宫格解锁

提示一下,你会为了什么去给手机上锁呢?下面让我们正式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在此期间,苹果和Android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转变了手机的作用,它们不再只是通讯工具,更是兼容我们生活、娱乐等诸多方面的“小叮当”。随着时代发展与人们工作需求的不断增长,手机也渐渐成为了我们存储个人数据的设备。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手机锁就显得异常重要,我们最熟悉的密码锁、图案锁和指纹锁也因此出现。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摩托罗拉

但事先声明,指纹解锁绝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解锁模式,早在1998年,西门子就曾展示过自家具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不过真正意义上的首款指纹解锁智能手机是在2011年4月上市的摩托罗拉Atrix 4G(ME869),该机型采用的是滑动式扫描指纹。

最具熟悉感的智能机密码锁时代

由于人们隐私意识的不断提高,智能手机锁屏逐渐成为主流趋势,最初明显体现在“密码键盘”和“九宫格图案”的解锁方式上。在我的记忆中,这两种解锁方式是最具熟悉感的,大概是因为当时还处于学生时代,对手机本来就有一种珍惜感,所以印象就会比较深刻。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iPhone指纹解锁

从苹果在2013年推出iPhone 5S开始,指纹解锁渐渐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时至今日,密码锁、图案锁和指纹锁仍是最常用的解锁方式,只不过我们现在更喜欢将它们组合起来使用,这样就可为我们的手机提供双重保护。整体来看,鉴于生物识别的唯一性,指纹解锁安全性会更高。关键在于这种解锁方式会更便于操作,只需把录入指纹的手指放到触控感应处,识别通过即可开启。经过多年使用,指纹解锁确实是一种综合评分较高的安全功能。不过,后面还有更先进的解锁技术,快来康康吧!

“解锁”新篇章

不得不说,科技发展让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首先,要拿到场面上来说的就是我人生中第一款采用Face ID的手机iPhone X。Face ID是苹果的人脸识别技术,自从在iPhone X上首次出现后,就被普遍利用在iPhone新机型上。这种解锁方式首先给我的感受就是“新鲜感”与希望,经过几年实测真的非常好用,在光线暗、存在角度偏差、遮蔽面部的情况下,均不会被识别,安全系数可想而知。但总有万一,人脸识别发展未必足够完善,为了将不便降到最低,iPhone X后续产品也同时配有密码解锁功能,以提供双重保障。除iPhone外,还有部分Android手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保险起见,这些机型也被加入了指纹解锁功能。在基础人脸识别技术之上还有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自适应识别,目前使用该技术的有苹果、OPPO和华为等。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苹果Face ID

再有就是三星著称的“虹膜识别”,这种技术对前置摄像头要求严格,且需在配合红外线灯的情况下,扫描人眼虹膜数据并录入匹配。但碍于该技术尚存难点,目前仍未被大规模推广。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虹膜识别

再有就是,最近普遍流行的屏下指纹解锁结束,本人对这项技术还是非常期待的,因为戴口罩会使人脸识别无法识别,这样一来,屏下指纹的优势就得以显现。屏下指纹是指纹解锁技术更上一层的产物,更具科技感。并且,在攻克了种种技术难题之后,该技术目前已得到大规模应用,前景可观。

在“变与不变”中完成蜕变 观手机解锁发展史 探索未来

屏下指纹解锁技术

那么除了这些已知的解锁技术,还会有更“新”的吗?

当下,人工智能极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面世。我想,人工智能解锁或许会成为未来解锁技术的发展方向。

写在最后

其实把一切都简单化,手机解锁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简化的过程,而且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就好像人们努力的原因一样,为了让自己用过理想状态中的生活,为了无限可能而改变。手机解锁方式的未来发展方向十分明朗,因为只要顺应用户需求,化繁从简就好。或许未来在拿起手机的那一瞬,它就可准确识别我们的需求并解锁。让我们一起在“变与不变”中完成每一步蜕变,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推荐阅读:朝闻天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