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教育科技汽车娱乐企业游戏商讯消费微商区块链

数字时尚消费崛起,谁是背后的有力推手?

2022-05-17 14:53:07 来源: 阅读:-

4月中旬,小红书与新天地XINTIANDI上线虚拟时尚活动,携手9位知名设计师,在小红书R-SPACE首发虚拟时装新品。不仅如此,小红书还启动了“小红书虚拟时尚招募计划”,邀请对虚拟时尚有热爱、有创意、有想法的设计师、艺术家等创作者入驻小红书。种种举动,都彰显了小红书对数字时尚领域的势在必得。

1.jpg

小红书XINTIANDI数字时‬尚板块

小红书绝不是唯一一家对数字时尚感兴趣的企业。就在前几日,字节旗下的抖音悄然入局数字时尚产业,计划推出名为“沸寂(pheagee)”的业务,意在通过与抖音电商、PICO等业务的联动,持续输出数字时尚内容。

而耐克、阿迪达斯、ZARA、李宁、特步、巴拉巴拉等国内外时尚品牌,也都在近期不断上线自己的数字时尚单品,让这股风潮越刮越烈。

从科技圈到时尚圈,数字时尚为何能吸引巨头争相入局?谁是背后的有力推手?

科技与时尚的梦幻联动

何为数字时尚?虽然这是一个近两年才出现的全新概念,但对于大多数“网络原住民”来说,我们早已接触过不同形式的数字时尚作品,从古早的QQ秀,到游戏服饰装备,再到现在的NFT数字藏品,数字时尚以不同的方式演变、进化,也不可避免地逐渐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时尚产业向来是艺术创作者的先锋阵地,有着巨大的用户基数和消费规模。而作为数字时尚里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数字服装也逐渐从辅助游戏的“配角”转变成为时尚和表达的主流形式和内容。随着Z世代消费者的成长,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也更愿意为美好的视觉感受买单,纵然它是虚拟产品。

数字服装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坐上发展快车。

先是部分品牌商意识到了这股风潮,尝试着在线上推出虚拟产品。耐克、Moschino、Gucci等品牌都曾在游戏里发布过最新系列,但这种尝试依然依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更像是双方搭载出售。

疫情的到来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发展,让原本以实体呈现为主的时尚行业,被迫转到线上,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的时尚品牌和时尚艺术创作者加入,更多形式、更多玩法的数字产品逐渐脱离游戏而独立存在,让数字服装真正回归到时尚圈。

数字服装的风靡,一方面得益于疫情的助推,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数字技术的成熟。纵然这些技术距离完全满足我们的体验还为时尚早,但不难想象这样的未来即将到来。

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用户规模更大,时尚行业将会进一步迈入和拥抱这些数字技术领域,拥抱这一趋势的时尚品牌会将“时尚3.0”作为自己的定位。

时尚品牌如何走进虚拟世界?

虚拟世界的新奇玩法,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光怪陆离,充满无限可能。这样的世界对于创意工作者来说,充满了吸引力,大家都跃跃欲试,想要进入一探究竟。但虚拟与现实之间存在的壁垒,将很多创意工作者挡在门外。

作为本次小红书虚拟时尚版块DESIGNVERSE的虚拟生态技术合作伙伴,Style3D让这条通道变得简单很多。设计师只需要掌握软件的使用,就能借助Style3D顶尖的数字时尚仿真技术,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最大程度地呈现出来,以更具动态、沉浸式地将创意触达给用户。

不同于服装以照片形式呈现,数字服装更强调服装的纹理、褶皱、弹力、动态效果等方方面面,它需要最大程度地模拟服装在现实世界的样子,面料复杂的物理特性及丰富的材质结构,使得高质量及高效率的布料仿真成为图形学最具挑战的技术命题。

2.jpg

小红书上的数字服装

而Style3D自成立以来一直死磕布料仿真技术,投入数亿元研发资金组建世界级图形学专家团队,由王华民教授带队,包含来自浙大、中科大、清华、斯坦福、UC伯克利等国内外名校图形学方向的硕博士,在柔性体仿真领域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对于布料模拟的状态更自然、更真实,在数字服装的细节展示方面更具优势。

3.png

Style3D软件模拟界面

在本次活动中,有赖于Style3D提供的技术支持,设计师们在虚拟成像方面几乎没有遇到障碍,这也让他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创意设计,大胆地尝试面料的组合和服饰的视觉表现。

过去20年间,互联网、数字娱乐已经彻底改变了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未来20年,随着虚拟世界而来的“第二人生”,数字服装将与Z世代紧密联结,成为时尚产业不容忽视的趋势。而设计师作为这一浪潮中的内容创造者,其参与的深度、广度,也将影响数字服装的发展水平。

从这个层面来说,Style3D与新锐设计师或设计创意机构的合作,无疑为数字服装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让3D仿真成为了人人都可掌握的技术。

引领技术创新,构建数字生态

毋庸置疑,3D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设计师们对复杂形体形态变化的掌控能力,实现了更为丰富的视觉效果。但数字服装仅仅是联接虚拟与现实世界最直接的实践,在技术和时尚的交叉点上,不仅需要生产服装,更要生产体验。数字时尚的未来,最终要走向设计、艺术、科技、材料、商业的全面融合。

从这个角度来看,数字服装仅仅是时尚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初始产物,数字时尚的发展必然是极其多元的,更需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协同。而Style3D正在做的,就是打通数字时尚的各个环节,构建一套生态系统。

在3D设计、改款、展示的实用基础上,Style3D通过打造在线化协同平台,实现企业内部的研发协同管理,更以开放、链接的形式,将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进行云端链接,全面优化服装研发流程,实现研发全链路提效。且通过平台带来的开放属性,还将为企业寻求更多新可能和发展空间。

目前,Style3D云平台已沉淀超5万的数字内容资源,包括服装面料、款式、版型等3D资源,并携带版型数据和生产资料,能够为时尚及数字人等跨行业用户提供数字服装内容支持。同时,与国内外众多服装品牌、面料商、ODM商及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如Pantone、YKK、Alvanon等,包括电商平台如天猫、阿里国际站等达成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并参与制定服装数字化标准及规范,持续打造围绕“软件+内容+平台+服务”四位一体的服装产业链数字生态系统,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可持续发展。

随着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边界不断模糊,数字时尚的未来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而拥有技术壁垒、平台协同和产业资源的Style3D,无疑将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在行业数字化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巨变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推荐阅读:叶紫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要闻排行
精彩推荐